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培养中国互联网健康新力量(3)

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培养中国互联网健康新力量(3)

摘要: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更是青少年成长的沃土,如何将一方沃土培育好,真正地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这不仅仅是有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位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形式多样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砥砺前行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网络安全培养的重点对象。

早在2013年,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指导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未来网和360公司承办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启动,旨在全面提升青少年网民的网络安全素养,建立适应性、和可持续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体系。

作为重点实施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内容包括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网络安全体验式科普平台等多个方面,培养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意识和习惯。

截止目前,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辐射人次超过4000万。

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更重要的是以生动趣味的形式,真正地扎根在青少年的心里。2015年底,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发起的“青年之声·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在北京启动,以“网络安全宣传车”的形式奔赴全国各地将网络安全知识送到青少年身边。

宣传车将AR、VR、4D体感、语音识别、跨屏联动、大数据可视化等最新科技融合各种网络安全知识,打造了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让青少年在高科技体验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宣传车”走过15个省份,已经覆盖人次超过3000万,真正成为了流动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

加强青少年上网安全保护,提供绿色网络环境,同时也要注重青少年的每一个用网上网环境。

不久前,在打造了青少年专属安全桌面防护软件后,由中青奇未和360合作开发的“奇未守护”APP正式上线,作为一款帮助家长远程管理孩子手机的安全管理型软件,“奇未守护”APP正是贴心关注青少年安全上网的手机全能管家。帮助家长了解孩子上网动态与所在位置,目前已有近100万人次下载和使用青少年安全桌面及守护APP。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更是青少年成长的沃土,如何将一方沃土培育好,真正地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这不仅仅是有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位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