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四十岁的人生里,藏着二十岁的努力

你四十岁的人生里,藏着二十岁的努力

摘要:如果一个人没有能撑得起后半生家传的金钱,至少可以相信一点——努力是没有门槛的,无论从何时开始。

1

人到中年,我发现身边的人通常有两种人生。

一种是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他们经济稳定,生活节奏看起来紧张又松弛,看起来整天忙碌,却又能在假期里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度假,出个国,徒个步,懂得健身养性,步步提高生活品质,心态称得上好,身体称得上健康,日子称得上逍遥。

另一种是每天苦哈哈地计较菜品、还着遥遥无期的房贷、每周计算孩子的补课费一个小时多少钱?逢年过节时给老人的礼物是否超出预算?平时的份子钱是否超支?日子过得琐碎又窘迫。

中年,有时是意气风发,有时却是噩梦的开始。

但无论哪一种,大多是由20多岁的自己决定的。

2

好友的哥哥,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数学教师,他虽出身寒门,却懂得拼搏的意义。

十多年前,在身边多数人为拿一份稳定的收入不愁吃穿趋于安逸时,他却在高考落榜生里看到了先机。

那时他的教学能力是真的好,先是很多熟人慕名找来给孩子补课,后来他张贴小广告,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家里门庭若市,从大课到小课,再到一对一,从月入千元到后来的小时费上千,收入不断提高,他却不再满足于这种生活。

他看到了复读生带来的利益,找到同行好友合计,又游说了十来位圈内人士,成立了一家私立复读学校。

租房子,找生源,打广告,开始规模很小,小到只收两个班的复读生,但他却是签下了军令状,不拿自己的未来玩笑,更不敢拿别人的人生开玩笑。

他拼命提升自己,亲自带课,和同事研究高考战术,给学生布置题海车轮战,那一年几乎吃住在学校,大概师生背水一战的决心,再加上努力,第一年的本科命中率,来了个满校红。

真的是努力到无能无力。

几年过去了,它成了市内最有名的私立学校,原始的几个老师成了最大的股东,人到中年的他也成了最大的赢家。

有一次聊天。他说,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爱折腾都不是坏事,这样努力的人生,未来往往会更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