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观后感:剑锋所指,诸邪辟易

《巡视利剑》观后感:剑锋所指,诸邪辟易

摘要:只有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严格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才能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胜利。

习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今年9月7日至11日每晚8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该专题片包括《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四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从那一幕幕悔恨不已、发人深省、警戒世人的镜头中,我们感受到了巡视全覆盖的强烈震慑,令人触目惊心。有拿政治生命开玩笑的王珉,公款私用的苏树林,白了头的武长顺,也有做噩梦的官迷卢恩光,弄巧成拙的司献民,政治上不清醒的黄兴国,还有认为自己愚蠢的虞海燕、痛不欲生的王三运、后悔莫及的陈树隆、更有以权谋私的王保安等。从这一系列落马高官的现身说法中反应了当下少部分基层党组织或党政领导干部存在政治意识淡薄甚至缺失的问题。而巡视就像一把尖兵利剑,既刺到了管党治党的要害处,也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该专题片展示出中央巡视的目的,不是为了查办一批干部、给出一个信号,而是为了真正找到管党治党的薄弱点和要害处,以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根上预防问题的发生。

巡视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利剑高悬,扎紧制度的笼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党定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定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出实招,见真功,巡视全覆盖剑锋所指,割腐剜疮、补苴罅漏,止血、遏制,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仰,补足精神之钙。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动力源泉和前进坐标,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古人说“物必自腐而虫生”,腐败现象表现上看来是经济问题、道德问题,但深层次的原因却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一些腐朽思想文化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侵蚀也不断呈加剧趋势,来自各个方面的“糖衣炮弹”确实很多,手段之隐蔽、形式之多样、用心之狠毒是很难想像的。如果党员干部思想上放松了警惕,没有打铁自身硬,没有时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握不住自己,只要稍微有一点点动心,就有可能乱了阵脚。进而陷进去,一步步落入圈套。甚至是走上犯错误的道路,一步步走向深渊。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职务越高,手中的权力越大,一言一行的影响就越大,只有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吾日三省吾身警醒自我,坚守信仰、筑牢思想防线,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抵御住各种诱惑。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扎细扎密扎牢反腐倡廉制度篱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内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而腐败人员往往是抓住制度建设的空白点,钻空子,找缺口,挖空心思找制度上的漏洞去进行腐败行为。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党内监督、制度监督、群众监督。只有在制度和体制上进一步健全,针对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原因,对症下药,设计出切合实际,可以操作的制度框架全面地覆盖到反腐的各个方面,才能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条件和土壤,使腐败分子无空子可钻。

手握利剑,推进巡视全覆盖,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震慑常态。“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习总书记指出,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对待腐败行为要“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罪必究有必要利用好政治巡视这一机制,做到专项巡视和全覆盖巡视并举,带着问题看,盯着线索查,多杀几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干部感到法网恢恢,让有问题的干部,无处藏身。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

只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震慑常态,充分认清作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反腐治贪,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常、抓细、抓长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严格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才能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胜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