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构建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提高军事话语权

王克:构建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提高军事话语权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军事学术话语体系,形成无愧于时代的当代中国军事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这一重要指示,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提高军事话语权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是国家军事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对军事科研工作理论成果的科学发声,是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智慧表达,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提高军事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话语权关乎主动权,话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只有精心构建我国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才能不断提高军事话语权,才能增强军事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才能在国际军事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军事实力的不断发展,在军事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譬如,在搭建国际军事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对外军事交往路径、培养军事外宣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努力,使我们在国际军事领域逐渐拥有了“话语权利”。但是,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军事话语体系“西强我弱”的格局仍未改变,我们的军事话语权缺乏国际影响力的问题依旧严重,可以说是“有话语权利之名,无话语权力之实”。在世界多极化与一体化交互渗透的新型国际关系格局下,话语权可以说是一种不可让渡的国家主权,没有话语权安全也就没有国家安全。同样的道理也折射在军事研究领域,不掌握打造军事学术话语体系的主动权,就难以抢占军事学术的制高点,难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此,提高军事话语权,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学术话语体系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着力提高军事学术话语质量。先进的军事思想和军事学术成果,是构建军事学术话语体系的着力点,也是赢得军事话语权的基础。思想闪耀品质光芒,成果彰显不凡成就。要秉承中国特色,融入科技基因,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展现中国智慧的军事学术思想。要开拓国际视野,树立开放性理念,以广阔的历史眼界和世界眼光来思考世界军事变革进程中的时代课题,多出快出具有国际影响力、时代引领力的学术成果。人才队伍是提高军事学术话语质量的持久推动力,要建立健全军事学术人才队伍培养机制,积极打造军事学术话语领域的精兵劲旅。既要培养兼有国际前瞻视野和原创精神的军事思想专家队伍,还要培养能够与国际同行竞争和对话,并为同行所认同和尊重的外宣专家队伍;既要培养掌握国际新闻传播规律、熟练运用多国语言的专业传播人才队伍,还要培养熟悉目标受众国人文历史环境的跨文化传播顾问队伍,不断地为提高军事学术话语质量汇聚成果、凝集智慧、贡献力量。

着力提高军事学术话语传播能力。提高话语传播能力,是构建军事学术主语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军事话语权的必要手段。军事学术话语传播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各种平台的支撑。要依托媒体传播平台。不仅要重视军事学术期刊等传统媒体平台的基础作用,更要充分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平台的推动作用,打造高品质的军事学术期刊,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多语种军事网站,为中国军事话语传播和参与国际话语权竞争创造有利条件。要搭建学术交流交往平台。通过与国际知名智库沟通交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创办由我主导的国际学术组织、构建国际学术网络等途径,力争在国际学术的总体导向、框定全球安全议题、定义国际威胁、判定矛盾焦点等重要问题上,不断增强话语权影响力度,提高话语权的权威地位,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核心问题上争取有决定性和有主导性的发言权。

着力提高参与国际机制建设能力。国际机制是指导国际行为的明示和含蓄的原则、规范、规则和程序。参与国际机制建设有利于中国的军事话语权在国际组织内部被逐渐的认同,使得中国所关心和提倡的国际军事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实现中国在国际军事领域的话语权优势。要积极主动地融入现有的国际机制,坚定地提出“中国方案”。要着眼时代和历史的发展需要,改革不公正、不合理、不合时宜的国际机制,对于尚未形成有效国际机制的国际军事问题领域,中国应该积极的参与国际机制的建构,尤其要注意这些领域的专业性话语的培育,用科学性、权威性的专业话语来提升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得话语者得天下,善发声者谋长久。构建军事学术话语体系,提高军事话语权,是为了实现“世界认同中国、中国影响世界”的美好诉求。世界认同中国,就是要树好一个负责任、守和平、讲规矩、不怕事的大国形象。要让世界认同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念和举措,认同中国军队捍卫和平、服务世界的信心和决心。让中国影响世界,靠的是“有理、有利、有节”。“有理”旨在强调尊重史实、维护统一,“有力”意在彰显国力坚实、军队强大,“有节”志在表达反对霸权、不畏来敌。唯有如此,“中国声音”才能在世界军事话语权中占有立锥之地,才能拥有军事话语权、掌握慑战止战的主动权、赢得贡献和平的主导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