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国家战略科技新篇章

谱写国家战略科技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

贵州的群山中,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引领带动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振奋人心标志性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里列举了4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中国天眼”“悟空”号、“墨子号”等3项成果全部由中科院完成,另一项成果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中,中科院是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五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通过技术验收。这意味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全面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光量子计算机、外尔费米子、“实践十号”、碳卫星、硬X射线望远镜……一系列突破让我国在这些前沿领域跻身世界先进或领先行列。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作出重要贡献,完成“蛟龙号”三大国际领先技术中的两项攻关任务,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先进核能研究、超强超短激光研究、世界首套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提供更多科技供给。

“高温铁基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成功应用于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装置,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

煤气化直接制烯烃,自主研制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创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生命科学研究,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遥感调查评估……

有关人士表示,这一系列重大创新成就,前所未有地提振了我国科技界的创新自信,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前所未有地开辟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