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争取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这关系革命事业的兴衰成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表明,无产阶级不仅进行革命需要权威,在巩固政权、进行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同样需要这种权威。苏共的失败,也从反面说明了这个道理:一个有着辉煌历史、曾经非常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自毁中央权威、放弃党的领导,必然走向亡党亡国的惨境。这是血的教训,我们必须深刻记取。

从我们党96年发展历史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还指出,在历史上,遵义会议以前我们党的挫折失败,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直到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才走上了顺利发展的坦途。同样,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成熟的领导核心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6年光辉历程,连续执政68年,之所以能取得傲视全球的历史性成就,就是因为始终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

从我们党面临的时代条件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担当党的历史责任、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面临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任务。我们党长期执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执政经验,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赶考”还远未结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像在汪洋大海中破浪前行的大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能力有经验有权威的舵手来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争取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