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盘棋,习近平运筹帷幄向未来

这盘棋,习近平运筹帷幄向未来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十——《这盘棋,习近平运筹帷幄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9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不难看出,这9方面工作统筹兼顾、紧密联系,5年来,这些工作在习近平精心布下的大棋局中稳步推进。

理论创新,为全局定准方向

这5年,习近平的这盘新时期发展大棋布局严谨、势头强劲,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至关重要。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在中国换挡变速、风险叠加的历史关口,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强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他指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设想。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在新时期发展的大棋局上继续落子,习近平首先强调理论创新,就是为全局定准了方向。

正如他在“7·26”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