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中秋月 追寻家国情

遥望中秋月 追寻家国情

摘要:岁岁中秋,今又中秋,中秋佳节宁静而致远,中秋佳节丰盈而深刻,是时光积淀的珍宝,是文化基因的纽带,是家国情怀的相承。

八月十五月正明,月朗风清渐入境。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不仅有着赏明月、吃月饼的习俗,更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总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寄托着人们家庭团圆、举国昌盛的美好愿望。

秋分刚过,中秋将至。伴着桂花的清香,伴着皎洁的月光,中秋佳节发出了一年一度的盛大邀请,这不仅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时间节点,更是民族共同的情感认同。自古以来,亘古不变的月亮,就像一个心灵之圆,氤氲着延绵数千年的情感,彰显着代代相承的哲思,流传着盛久不衰的传说,无数文人墨客赏月吟文,写下流光溢彩的诗词歌赋,表达中国人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度陷入情感文化缺失的困境,无论崇洋媚外也好,无论急功近利也罢,只要传统的节日在,只要头顶的圆月在,中秋文化就能饱经岁月的洗礼,依旧一脉相承,那是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那是民族团结的和谐统一,那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遥望中秋月,唤醒思乡愁。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名副其实的“流动时代”,随着“打工族”的异军突起,人口众多的中国足有1/5的人口处于流动状态,“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明镜似水的圆月悬挂于中秋的碧空,不少思乡的情感在波澜起伏,多少浓郁的乡愁在胸中涌动,团圆的渴望戳中了无数人们的泪点,也映衬着社会无奈的现实。又逢中秋,正是串起了中华儿女同频共振的情感纽带,“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永恒不变的节日诉求和情感寄托。

遥望中秋月,追寻家国情。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秋之际,感念亲人、家庭、家族,心系家乡、故土、祖国,浓缩着博大精深的民族血脉。每当一轮皓月升起,对于那些漂泊海外的中华游子来说,心中不禁升腾起对民族的眷恋,对祖国的思念。中秋庆月,国家统一,华夏团圆,近年来中秋节庆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更是唤醒了海外同胞的爱国情怀,温暖着海外游子的赤诚忠心,更凝聚着国昌民盛的巨大磁场。是啊,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才有我,普天华夏的团圆回归将是全世界人民的美好夙愿。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中秋佳节宁静而致远,中秋佳节丰盈而深刻,是时光积淀的珍宝,是文化基因的纽带,是家国情怀的相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