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梁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空间,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对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离不开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以及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进行了多次科学规划,每一次重大部署,都是根据实践与时俱进的成果,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科学合理,日趋进步完善。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指出,我国的现代化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决不动摇,但是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相互依存的关系,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不能顾此失彼,并提出了“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物质文明”的建设方针。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最早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之后,从党的十三大一直到十六大,历次党代会都依据这一总体布局部署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改革与发展任务。党的十七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又拓展为“五位一体”。中国发展的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已从追求经济现代化发展到实现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更为全面的现代化,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整体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也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更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容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体现了当代中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覆盖人群而言,是全民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从发展进程而言,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方面全方位协同推进的现代化过程。从实现途径而言,是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夙愿而共同奋斗的历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要通过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维护和体现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社会权益、生态利益等根本利益和真实诉求,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当代中国全面发展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勃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正确实施“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必须准确认识总体布局的深刻内涵,科学总结其中蕴含的现代化建设规律,完整系统地把握五大建设之间的关系,从而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五大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理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境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各方面建设,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规律,但是五大要素互为条件、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经济建设是整个战略布局的物质前提和经济基础。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重点,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核心任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从而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政治建设在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始终不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决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自信,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关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体系,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成熟而持久,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美好理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完善的体制机制支撑。

文化建设是整个战略布局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建设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用先进的价值观武装国民,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社会建设为整个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共享发展;通过创新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创造社会发展活力与秩序的新平衡;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

生态文明建设为整个战略布局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条件。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幸福、健康、宜人的生活环境。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道路。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续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结合时代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科学把握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规律,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注重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耦合性,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在科学发展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拓宽发展空间。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