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在腾笼换鸟中华丽转身

京平:在腾笼换鸟中华丽转身

工业老厂房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是产业转型、腾笼换鸟的必然。利用工业遗存,加入创意元素,打造新型文创园区,则是紧跟时代、华丽转身的突破。

城市定位和产业布局相辅相成。伴随发展理念的迭代,有些产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疏解关停,重工业之于北京便是如此。但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资源。巨型煤气罐里搞时装发布,脱硫车间里开图书馆,锅炉房中办音乐会……751的跨界案例证明:工业遗存与文化记忆不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而是稍加雕琢即可重焕光芒的璞玉。

废弃的厂房,斑驳的钢梁,厚重的砖墙,在一些人眼里是陈旧建筑,在艺术家眼里则蕴含着美。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工业美学特征,再添上时代符号,可以形成颇具戏剧性的反差,构成前卫先锋的标识。这里的工业遗存不仅符合文创的审美眼光,更满足文创的内在需求。两种不同的产业就这样找到了共鸣: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被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取代,创业者在咖啡香气中追逐梦想。

我们赞叹工业遗存的华丽转身,但真正值得学习发扬的是一种创新精神。思路不变原地转,思路一变天地宽。置身剧变的时代,立足发展的北京,不妨“脑洞大开”,多点“跨界思维”,这才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当然,转变思路不意味着漫无目的、没有方向的胡思乱想。腾笼换鸟腾什么、换什么都必须紧盯城市定位,华丽转身怎么转、往哪转都要着眼自身特色。这是循时驭势的生动体现,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

当前,北京正阔步行进在一段前所未有的新征程上,“四个中心”建设方兴未艾,仍有巨大潜力尚待挖掘。抓住契机,盘活资源,寻找大可作为的空间,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