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

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七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金鸡报晓之年,神州大地凯歌阵阵——

第二艘航母顺利出坞下水,C919客机完成首飞,嫦娥五号奔月征程稳步推进……激越的鼓点,鸣奏着同一部宏大交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科学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

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稳步迈向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书写出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篇。

国家战略,夯筑复兴基石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又一个催人奋进的春天。

2015年3月12日,惊蛰刚过,春回大地。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这个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的关键节点,“国家战略”,短短四字,声如春雷。

同样是在万物勃发的春天,同样是在播撒希望的两会时间,2013年,习主席指出,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2014年,他强调要“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认识与实践一次次跃升,源自博古通今的大视野、高屋建瓴的大智慧。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人民军队90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习主席深刻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放眼世界,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趋于模糊,军民融合已成为各国加速发展国力军力的共同选择,发达国家主要领域的军民融合度高达8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仅在30%左右。

回顾历史,中国有的朝代文盛武衰、国富兵弱,成了“泥足巨人”,屡遭侵犯、百般受辱;世界有的国家穷兵黩武,要“大炮”不要“黄油”,国防工业畸形生长,导致国家走向崩溃。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能否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黄金分割点,关乎前途命运。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国强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实践表明,如果两者关系处理不好,就会走弯路、吃苦头。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量变大了,受到的压力阻力也变大,如果军事力量跟不上,越发展风险越大。只有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战略方针,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实现军事能力整体跃升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这是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敏锐洞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任务十分繁重,只有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促进转型、增加就业、孵化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和牵引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对转变军队建设发展方式的清醒认识。长期以来,我军建设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特点比较突出,只有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实现社会资源大整合,充分利用地方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和人力资本,促进军队建设发展方式、战斗力生成模式全新转变,提升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能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军队一次次重要工作会议上、在深入部队和地方的调研视察中……习主席运筹当前与未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亲自推动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科学体系,一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继落地。

——加强顶层设计,新机构汇聚新势能。

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消息一出,迅速引发舆论热议。

作为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主席任主任,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敏感的中外媒体纷纷跟进解读,“标志性事件”“里程碑意义”成为相关报道的高频词,激发起人们对军民融合发展的无限憧憬。

新机构,新引领,新篇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设立专门机构,专司军民融合发展指导、协调和推进工作;北京、河南、江西等28个省市先后建立军民融合专项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机制;多地加紧推进军民融合相关机构改革或专门办事机构成立论证工作……领导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凝聚力空前强大。

——强化战略指导,新蓝图指引新路径。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面对一系列重大课题,人们期待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答案,照亮前进道路。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同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印发这一纲领性文件,明确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部署基础、产业、科技、社会服务等八大领域统筹建设重点任务,为走开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重要遵循。

举一纲而万目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部署明确99项重点任务分工和有关要求,有力推动《意见》贯彻落实。

——突出规划先行,新理念催生新实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作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之举,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必然选择,单设专章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安排101项重点任务和21个重大示范项目。河北省制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纲要,把军民深度融合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海市前瞻谋划“长江经济带”战略给国防领域带来的潜在机遇,在多个领域创新发展,引领带动作用日渐显现……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军民融合发展百花齐放。

2017年9月22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重点突破,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好长远,强化需求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军民融合发展春潮澎湃,富国强军广阔前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