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卓越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卓越成就

——十八大以来政治建设发展的新蓝图新思想新格局新亮点

摘要: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并要加强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治国理政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最根本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展,开创了中国政治建设的新阶段和新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其他领域建设一样,都是为了解决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新发展,展现了辉煌的新面貌。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划政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构成政治建设发展的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形成了当代中国政治建设的基本方略。

首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当代中国的政治建设,要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避免滑向僵化保守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也要求必须立足中国,又要面向世界,中国要以与时俱进的眼光看待世界,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吸纳人类政治文明,大胆借鉴世界各国成功的经验,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又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其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宪法规定的执政党,并在实际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和发挥出巨大的社会作用。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必然表现。事实也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强保证。

最后,当代中国的政治建设必须健全完善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主要有四大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为国家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在党的执政理念上赋予人民主体地位全新的涵义,构成政治建设发展的新思想

中国共产党执政,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得到人民的拥护,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八大报告庄严宣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这样的政治承诺,更加坚定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崇高信念。习近平说:“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使群众成为利益的主体。”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思想,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创造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人民群众始终发挥创造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出了首创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才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思想,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长期持续发展的事业,人民不但是这项事业的创造主体,同样是这项事业的管理和发展主体。没有人民主体地位作用的发挥,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思想,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治理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依法治国,人民是国家治理的主人,在依法治国中处于主体地位,起着主体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法治的方式治理国家。必须保证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