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2)

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2)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号召全党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践要求,是党应对“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的战略任务。制度治党对于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推进制度治党需着力增强四个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号召全党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践要求,是党应对“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的战略任务。制度治党对于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破解“历史周期率”。只有将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才能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从这个角度上说,制度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作者:齐卫平,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