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转型重塑建强“一线指挥部”

着眼转型重塑建强“一线指挥部”

摘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求更加严格,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要学懂悟透民主集中制,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重要内容,坚决做到议事先议政、办事先立规、决策先论证,不断增强“一线指挥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主席强调指出:“陆军转型建设搞得怎么样,关键在各级党委。”旅党委班子作为“一线指挥部”,担负着改革综合效益释放、部队转型重塑和战斗力跃升的重要职责,必须围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把能力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思想领域挑战更加严峻,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掌控部队政治方向”的能力。要打牢掌控政治方向的理论基础,大力倡导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真正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培养政治思辨的良好习惯,做到谋划和推动工作首先从政治上进行考量,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进行判断,遇到矛盾困难从政治上分析处理。注重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锻炼,从基本制度抓起,从党内日常小事做起,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起,不断淬炼思想、提升境界。强化党内政治文化的培塑引领,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务战胜战导向更加鲜明,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练兵备战领兵打仗”的能力。着眼使命任务,强化为战意识,把精力物力财力向战斗力聚焦用劲,努力实现从建设型、管理型班子向谋战型、打仗型班子转变。着眼军事变革,学研军事理论,围绕新的作战样式和指挥模式,组织班子学军事、练指挥,强体能、增智能,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断提升谋划和指挥打仗能力。着眼联合需求,采取院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辅导、跨军兵种交叉任职代职、参加重大联合作战演训活动等,不断提高联合作战素养。

力量编成结构更加扁平,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靠前依法抓建基层”的能力。新体系、新架构给“一线指挥部”抓建部队带来了许多新课题,必须尽快转变工作作风和指导方式。坚持按级抓建,大力倡导简约高效的工作方式,切实做到按级负责、还权基层。推行精准抓建,研究制定基层建设发展规划,不断提升营连自主抓建能力。注重依法抓建,依据法规制度梳理形成抓建基层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正规抓建秩序,克服“五多”问题。强化服务抓建,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听取官兵意见,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积极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

面对各种矛盾更加直接,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破解复杂棘手问题”的能力。要以观念更新推动思路创新,深入思考研究破什么、立什么,切实走出思维定势和陈旧观念,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杜绝穿新鞋走老路。以正确政绩观强化担当作为,强化“新官要理旧账、现官不欠新账”的锐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豪气,扑下身子研究攻关,合力破解难题。以容错机制保护激情动力,立起“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允许边探索、边完善,营造放开手脚干事业、锐意进取求作为的浓厚氛围。以群众路线凝聚兵智兵力,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定期召开“诸葛亮会”,切实把官兵集体智慧和力量,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强大动力。

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求更加严格,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要学懂悟透民主集中制,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重要内容,坚决做到议事先议政、办事先立规、决策先论证,不断增强“一线指挥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团结协作能力,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要求统一认识,善于用共同的事业追求来凝聚班子、凝聚部队。要强化程序规矩意识,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敏感事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议事决策,尤其在干部调整、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重要敏感问题上确保公平公正。善于集中各方意见,建立健全专业性决策征求专家意见机制和群众参与决策的有效机制,综合考量矛盾风险,既要进行可行性论证、也要进行不可行性论证,避免决策的盲目性。

作风建设力度更加强劲,必须着力提升旅党委“正风肃纪革弊鼎新”的能力。基层“微腐败”问题,和官兵贴得最近、感受最深,可谓“吸血”不多,其害如“虎”。解决这些问题,关键靠旅党委班子传导压力、健全制度、压实责任、模范带头。要用制度机制保,建立健全提醒谈话、预测预防、办事公开等制度,对有现实反映和苗头倾向的及时“拉袖子”,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用两个责任压,指导和督促旅党委、旅纪委分别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向下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让“微腐败”在基层无藏身之地。用从严执纪纠,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抓好党内监督各项规定执行,从严抓好基层风气整治。用以上率下领,从日常具体事抓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真正形成正副书记给班子作表率、班子给机关作表率、领导干部给部队作表率的良好风气,以自身过硬带出过硬部队。

(廖可铎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