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规制企业比规制市场更重要

陈宪:规制企业比规制市场更重要

市场经济无“好”“坏”之分,但市场经济的政治支持有“好”“坏”之分。就市场经济的政治支持达成共识,难点不在于需要或不需要政治支持,而在于需要什么样的政治支持。政治支持是一个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实践结合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构与形成,并经由规制(regulation,亦可译为监管)的途径得以实现。好的政治支持通过有效的治理、公正的规制,维护和保证市场经济乃至人类社会的持续进步。

我们为什么非常认同“政治支持”这个提法?是因为它对应着观察、理解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视角——治理。治理是一个政治学概念,但可以被用在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就像一些经济学的概念(如需求和供给)也同样被社会科学各个学科所共享一样。治理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成。所谓市场经济的政治支持,就是指一国市场经济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表述科学、精准地把握了包括现代市场经济在内的现代国家的发展使命。全会还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决议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那么,好的政治支持又意味着什么呢?笔者以为,好的政治支持,一方面能够保证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能够保证制度体系得以执行,并产生预期的效果。如果说政治支持等价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那么,规制就是政治支持的工具。规制究竟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规制的目的,不是为规制而规制,而是为竞争而规制,为更好的竞争环境,为更公平的竞争。明确规制的目的至关重要,因为在现实中,规制往往成为规制者实现其某个目的的工具,甚至为既得利益集团所左右。不偏离为公平的竞争而规制的目的,应当被规制者谨记。

何为规制?一般地说,它是指政府根据相应的规则(包括法律、条例、规章和标准等)对微观主体行为实行的一种干预,是公共政策的一种形式,并通过设立政府职能部门来具体实施。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不断完善缺失的规制,譬如金融危机后暴露出来的金融监管缺位;如何对已经实施的规制进行效果的后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进行调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规制即监管规制者,防止诸如选择性规制、滥用规制的问题。正是因为规制者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试图纠正市场失灵的规制本身就失灵了。人们对规制的怀疑、不信任,甚至要求规制越少越好,就与规制者失灵有关。但是,这种近乎民粹的要求并无助于市场经济发育和发展,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规制者、监管规制者。关注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和政治支持,规制市场、规制企业、监管规制者,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规制企业比规制市场更重要,而监管规制者则是重中之重,是难点中的难点。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