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成就综述(2)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成就综述(2)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摘要:历史风云激荡,外交纵横捭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谱写出中国外交新华章。

中国担当——积极应对全球挑战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以大国作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

世界远非太平,挑战依然严峻。面对全球挑战与热点问题,中国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积极有为,勇于担当,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无论是山水相连的周边地区,还是远隔万里的西亚北非,中国为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奔走斡旋——

提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并最终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推动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进入新阶段;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为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的作用有目共睹。

在涉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议题上,中国立场鲜明,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引领力和负责任大国担当——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赢得热烈反响。

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中,中国不仅是达成《巴黎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盛赞中国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迎难而上,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书写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海域,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处处可以看到中国守护和平、倾力相助的身影。在风浪中扬起前行的风帆,在困苦中播种美好的希望,中国为捍卫世界和平、弘扬人道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