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性进展

五大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性进展

摘要:五大认同建构了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实基础,要在此基础上始终围绕“两个巩固”,深入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丰富经验,不断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上取得新成效,在强基固本、正本清源上取得新进展,更好地团结鼓舞中华儿女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带领全党开创了意识形态工作崭新局面。充分总结这一历程,将其上升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从思想理论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需要。

在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的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到党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联系到国家的政治安全来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的深化。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因此,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乎道路、关乎旗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坚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信仰追求,维护国家制度和国家政权的思想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在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历史认同、现实认同和未来认同上下功夫,努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政治认同,就是要创造性地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的科学内涵问题,从而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到实处。关于政治,马克思主义历来是明确而坚定的,即政治作为社会上层建筑,是以一定的阶级利益和阶级关系为基本内容的社会关系。正如列宁指出的:“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在阶级矛盾已不是我国社会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赋予讲政治在今天的三大基本内涵:

一是自觉维护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政权意识和执政意识。强调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的一大幸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坚定、敢于担当、善于学习、勇于纠错、求真务实的党,无愧成为中国人民的政治核心;强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最终都落脚到否定共产党的领导,而党内存在着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不自觉、不自信倾向,是最大的忧患等。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意识和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以人民为中心是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立场。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不是个人的简单集合,而是具体历史条件下以先进阶级为核心、劳动群众为基础、包括一切顺应历史发展要求的个人和社会集团在内的有机整体。因此,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与承认历史发展由社会基本矛盾推动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性在于,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断地解决人民的切身利益问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引导群众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不断地向更美好的未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性在于,党只有在不断地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利益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才能把群众组织起来,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政治核心,从而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因此,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高度政治自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坚持和发展。

三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党性立场和阶级意识。恩格斯指出,“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的共产党,最大的政治就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精神上的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共产党人看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等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不单纯是一个要经过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才能实现的未来目标,而是共产党人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是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和历史活动的实际构成要素。共产主义理想之所以是我们赖以出发的实际的组成,就因为它不仅是个伟大的未来目标,还是共产党人战略定力的精神源泉,奠定了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正义性的根据;是共产党人战略思维的理论基础,浓缩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共产党人科学决策的思想基础,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维的精髓。可以说,共产主义理想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伟大奋斗目标,还是我们脚下的路、过河的桥和登山的梯,是我们从实际出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力量。因此,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坚持工人阶级立场、坚持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最高体现,是增强政治意识的根本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