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增强看齐意识

自觉增强看齐意识

学习时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应当如何正确理解看齐意识?

唐国才:首先是方向,即看哪里。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内容,即看什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生命和灵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再次是方式方法,即经常、主动地学习看齐。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质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在自觉主动、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中锻炼。

李国隆:看齐意识,是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是党员的精神活动过程和实践活动过程的统一,是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绝对忠诚定好位。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高度自觉定好标。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谋划各项工作。要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极端负责定好法。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结合实际抓落实,克服困难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确保中央要求落地生根。

王国辉: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随着工业的进步和社会化大生产成长起来的,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组织纪律性强、一切行动听指挥,正是工人阶级的宝贵品质。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当然要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作风。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员必须履行学习党的理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等多项义务。这些规定和要求最终要落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这是看齐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

张艳:看齐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政治品格和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有着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行动的先锋队。增强看齐意识,既是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也是作为先进性政党应有的责任担当。增强看齐意识,必须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赵国栋:看齐意识既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思想修养。从“四个意识”的关系上讲,无论是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是增强核心意识,最终都要落脚于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对象上讲,看齐意识的主体中突出了党的干部,是有针对性的。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持向党中央看齐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