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懿韫: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四个合格”

傅懿韫: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四个合格”

习主席要求全党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落实习主席指示,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积极履行“抓”和“带”的双重职责,更要常态践行“学”和“做”的使命担当,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入党初心、彰显先锋本色。

把握“政治合格”这一根本要求,在听令而行中坚定看齐追随。践行“政治合格”要求,首要的是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理论学习上,在常态学、跟进学、深入学中增强“信”的纯度、“看”的齐度、“跟”的紧度和“行”的力度,不断筑牢政治合格的理论根基,在真学笃行中夯实信仰之基,持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善于用“显微镜”辨别真伪,学会以 “五种思维”分析看待问题,分清弥漫在空气中的“病菌”、游走于网络中的“蠕虫”,增强政治辨别力;行动落实上,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习主席的号令、军委的决策在第一时间贯通落地,决不能表态快行动慢、打折扣搞变通,以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落实好看齐追随的政治号令。

强固“执行纪律合格”这一为官底线,在敬畏恪守中立起威信威力。一切违法犯罪均起于违纪,不拘小节终累大德。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敬畏法纪、严守做人做官底线,以铁的纪律意识夯实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做到明规循矩扬正气,面对种种被“围猎”的考验,既要履行“抓”的职责,把“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摆上抓教议程、纳入常态教育,更要立好“带”的样子,自觉落实法规学习、参加法纪教育、接受执纪监督,以“头雁效应”立身为旗、示范引领;做到遵章守纪行正道,坚持用廉洁自律准则明确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约束言行,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秉公执纪显正派,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早提醒、早指正,对违纪违规行为一把尺子量、一视同仁办,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纪责任,又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责任,持续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保证纪律规矩的底线寸土不失。

树牢“品德合格”这一立身前提,在表率示范中锤炼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唯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践行“知行合一”要求,关键在于立德要慎独慎微、修德要落细落小,筑起拒腐防变道德“高地”。要葆本色去庸俗。领导干部讲道德重品行,重在纯洁人际交往圈,自觉屏蔽感情拉拢、利益输送,让“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无处遁形。要存本真远低俗。官德蜕化变质,往往源于一点一滴失常、一言一行失节、一寸一毫失守。党员领导干部要修身立德,就必须时刻自省自律、主动接受他人监督,自觉远离灯红酒绿,于小事养德、从小处树廉、重小节立信。要守本分抵媚俗。党员干部讲品性蓄骨气,就要守住做人做官的本分,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追求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明辨权与利、公与私、正与邪,坚决摈弃无原则的阿谀奉承、投机钻营,以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挺直腰板大胆做事。

践行“发挥作用合格”这一根本落脚点,在忠实履职中投身强军伟业。发挥作用合格,重在清除“庸官”思想、“闲官”心态和“懒官”作风,担起“职”之责。要乐于担当有动力。改革关头,乐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牺牲奉献的精神境界,检验的是党员干部讲政治的觉悟高度。要带着党性叩问,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以“夜不能寐”的履职恐慌争着干、抢着干、比着干,永葆“立身在党勇担当”的政治情怀投身强军事业。要敢于担当有定力。做到大事当前敢担当,面对调整改革各种矛盾叠加,敢于担实责任,明细责任清单、落实追责账单,根治懒政不为思想,以“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排难而上不留难”的铁肩担当,打赢调整改革攻坚仗。要善于担当有能力。越是关键时刻、大事面前,越要有进退有据、运筹帷幄的底气,主动置身于重大任务指挥、重大问题处理中,锤炼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应自觉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应对新情况、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真正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武警浙江省总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