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雄心 逐梦天宫

强国雄心 逐梦天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砥砺奋进纪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载人航天相继取得神舟十号成功飞天、天宫二号稳定运行、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加油”顺利实施的巨大成就,走过了不平凡的辉煌五年。

9月22日18时左右,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受控离轨进入大气层烧毁。至此,始于25年前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任务全部完成,中国人阔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载人航天相继取得神舟十号成功飞天、天宫二号稳定运行、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加油”顺利实施的巨大成就,走过了不平凡的辉煌五年。

(一)

2013年6月11日,西北大漠夏风轻拂。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整装待发。

7时38分,神舟十号一飞冲天。15天后,飞船安全返回。为这15天,张晓光整整备战了15年。这位我国首批航天员出舱后第一句话是:“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

心中有梦,航天人时刻准备出征。

2016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之际,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拉开大幕。

此时,载人航天工程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任务周期,航天人将面对“四新叠加”的重大挑战:考核新研火箭、发射新型飞船、启用新建发射场、适应新的体制……

从总指挥部到一线班组,从生产车间到发射阵地,从各大系统到配套单位,从参研参试人员到应急搜救部队,大家心怀一个信念:成功压倒一切、团结重于一切、质量关乎一切!

6月25日20时,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腾空而起,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也向世界揭开神秘面纱。

接续筑梦,航天人不惧任何挑战。勇于追梦,航天人彰显自信。

中秋之夜,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一个月后,神舟十一号精准入轨。

10月19日,神舟天宫交会对接。

2017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起飞,两天后叩问天宫二号,一周后成功实施首次“太空加油”,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的国家。

然而,航天人来不及庆功,背上行装再踏新征程。那是因为,2020年前后建成中国空间站的宏伟目标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