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钟声: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更见中国和平力量的可贵

“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分析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安全挑战,明确提出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既充满希望又充满不确定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但与此同时,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破解安全问题,关乎人类的前途命运和世界的稳定繁荣。

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更需要理念创新。“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习近平主席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的中国主张,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指明了路径,受到广泛国际认同。“习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治理的路线图!”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的评价颇有代表性。

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大国,中国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尽最大努力保障民众享有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这是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不仅如此,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中国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截至目前,中国警方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初步建立;面对各类跨国犯罪活动,中国警方敢于亮剑,联合扫毒、国际追赃、合作打击电信诈骗……一次次雷厉风行的行动彰显出中国打击跨国犯罪的坚定决心;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为止已向9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出维和警察和维和防暴队共2609人次。

同世界分享安全治理经验,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的选择。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新型有组织犯罪领域每年开展3次全球联合行动,为发展中国家培训5000名执法人员,为100个发展中国家援建升级国际刑警组织通信系统和刑事调查实验室,成立公安部国际执法学院并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万名执法人员……扎扎实实的行动,彰显中国和平力量的可贵。

“让世界更安全”,这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世界人民的心愿。国际社会需要共识,需要决心,更需要行动。走和平发展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之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