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峻:新的历史起点昭示更大的发展机遇

曾峻:新的历史起点昭示更大的发展机遇

伟大的思想,总在历史的深处散发智慧的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作出的这一论断,标注着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抵达了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也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更大的前进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才能不负所处的伟大时代!

一套科学方法——

在历史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势

一个人要走好当下和以后的路,需要经常反思和追问:我从哪里来、现在身居何处、以后要到哪里去?

一个政党也是如此,每过一个时期、每到一个关节点,多进行反思和追问,有利于唤起初心、坚定目标,避免迷茫迷失;有利于把握形势、明确任务,避免进退失据;有利于辨识风险、发现问题,避免落入“陷阱”。

在坐标系上,确定一个点的位置需要纵横两个坐标。就社会历史而言,横坐标就是时间维度,纵坐标则是各个历史阶段遇到的实际情况。具体而言,这些实际情况包括国际情况(世情)、国内情况(国情)、执政党自身情况(党情)。分析这三个方面,不仅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有利的机遇,而且要注意风险和挑战,因为对风险和挑战的分析,对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具有重要作用。

历史上,我们党善于立足特定的时间点,全面分析世情、国情、党情,以确定所处的历史方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敌我双方力量对比,发出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号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基于对时代主题和我国发展水平的分析,作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党的十八大则通过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分析,提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分析和研判形势任务的机制方法。这些科学方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有机打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体考量国际与国内、治国理政与政党建设,辩证对待机遇与风险,在历史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势,成为我们不断走向新阶段、完成新任务、取得新胜利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