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先建

曹先建

摘要:为梦想去战斗,为使命而飞行,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曹先建瞄准强敌、苦练精飞,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6月,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曹先建登上战鹰。(资料图/谢佑贤 摄)

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团领航主任曹先建,是第一个驾驶歼-15战斗机成功着舰航母的海军舰载机飞行员。他用执着与信念完成飞行员雏鹰换羽,从空军王牌飞行员到航母战斗力刀锋,他把青春献给了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始终向着强军目标振翅冲锋。

迎着辽宁舰滑跃14°的飞行甲板,曹先建跃上云天,绕舰一转弯,二转弯,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钩……编号101的“飞鲨”战斗机精准勾住了辽宁舰甲板的3号阻拦索,着舰成功。着舰指挥官打出2.96这一近乎满分的高分,曹先建成功取得航母资质认证。

曹先建是第一个驾驶歼15战斗机成功着舰的飞行员,这一天,距离他第二次手术后出院仅仅70天。

2016年4月,曹先建驾战机训练期间,飞控系统突发故障,为挽救战机他错过最佳跳伞时机,直至战机坠海前2秒才被迫跳伞,身负重伤。遇险后,曹先建接受了长达10多小时的手术,两块钢板被固定在他的腰椎上。 

某部航医主任曹光磊说:“到底后面能不能飞,当时谁心里都没底。飞还是不飞?在别人看来的“两难”问题,曹先建压根没考虑过,他一直坚信自己还能飞。”

斗罢艰险再出发、方显英雄本色。恢复训练的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曹先建硬是凭借惊人的毅力,迅速融入了训练。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卢朝辉:“曹先建的飞行欲望特别强,从他身上你能感受到那种对蓝天无限的渴望。”

为了与战友一同上演“刀尖舞者”的冲击时刻,曹先建操纵不熟练不罢休、动作不到位不罢休、技术不达标不罢休。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徐英:“在一次陆基模拟着舰训练后,我指出了曹先建存在的一个小的技术问题,为了这个问题,曹先建先后四次找到我,直到把问题解决明白,才罢休。”

就是凭借着这股子韧劲,曹先建最终各项考核指标合格,实现了自己的航母梦。

为梦想去战斗,为使命而飞行,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曹先建瞄准强敌、苦练精飞,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6月,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