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正得到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认同和积极响应。2017年5月,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和非盟领导人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非洲国家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兴趣。“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设施联通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道路通,百业兴。”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成为制约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非洲许多国家的农矿产品难以运销至域外其他地区,非洲国家内部及彼此间的贸易同样受阻不畅。互联互通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优先领域,也是中非务实合作大有可为的领域。中国凭借自身优势,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2015年1月,中国与非盟签署关于促进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破解非洲发展瓶颈,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该领域合作的代表之作,2016年10月开通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和2017年5月开通的蒙内铁路(蒙巴萨至内罗毕),成为中国在非洲大陆承建的两大极具影响力的世纪工程,受到许多非洲国家好评,被誉为“友谊合作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

在地形极为复杂、号称“非洲屋脊”的埃塞俄比亚高原上建设亚吉铁路,难度可想而知。亚吉铁路全长约750公里,有3万多名当地工人参与工程建设,总投资达40亿美元,是融汇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全产业链铁路项目。铁路投入运营后,亚吉两地客货运输时间由一周缩短至7小时,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安全性也显著提高。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贯穿肯尼亚境内八个郡,总造价38亿美元。这条铁路建成后,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至内罗毕的旅行时间将从10小时缩短至4.5小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中国在非洲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从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到发电站无所不包,与非洲的发展需要十分契合。

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进程中,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主动对接非洲国家的现实需求,认真研究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动态,并作出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安排,努力实现合作共赢。非洲知名的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报告称,非洲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和政治活动契合了非洲的需要,体现了互利共赢的精神。

产能合作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抓手。对非洲国家来说,光有基础设施建设还远远不够。非洲大陆还需要大力推进工业化,才能使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派上用场,真正发挥其联通内外、造福于民的作用。由于殖民主义统治等历史原因,非洲国家总体上缺乏健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多数国家仍在以提供资源和市场的方式参与国际经济合作。部分非洲国家还深受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想的毒害,经济滑坡、政局失稳。在这一背景下,中非整合生产要素和发展资源、加强产能合作,对非洲显得尤为必要。

中国确立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刚果(布)四个国家为开展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设立首批资金为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支持双方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逐步扩大中非合作共识,目前已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签署国际产能合作文件;努力搭建中非产业合作平台,筑巢引凤。建设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产业园,鼓励和支持中方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非洲转移,开展进口替代型和出口主导型合作,提升当地就业、技术转移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提高创汇能力。随着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埃两国加速铁路沿线工业园区建设,打造亚吉铁路经济走廊,推动铁路和产业联动发展。目前,中国在非洲兴建的工业园已吸引大量的企业入驻发展,成效显著,成为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中非友好合作的象征。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与中国秉承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高度契合的,与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所确立的宗旨和原则也是高度契合的。杭州峰会发起的《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明确提出,通过自愿政策选项,强化包容增长,提升发展潜力,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结构转型;支持可持续农业、农商业和涉农产业发展;将科技和创新作为实现工业化关键手段,等等。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对非洲国家的庄严承诺。

“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非洲大陆发展计,中国积极推动自身发展战略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相对接,通过深化设施联通和产能合作,助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深得非洲国家的肯定和赞赏。目前,中非双方务实合作的主体、内涵及合作方式正呈现出以下三大变化:一是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变;二是由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转型;三是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方向迈进。从20世纪70年代援建坦赞铁路,到今天的亚吉电气化铁路和蒙内铁路建设,中国想非洲人民所想,急非洲人民所急,并且不输出价值观、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可以说,在帮助非洲人民实现共同发展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愿望,有耐心,也更有实力,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对非洲国家而言,加强并深化与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合作,是非洲实现一体化与发展、谋求联合自强的时代需要。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而言,发展中非关系既是一种历史情结,更是一种美好理念。中非关系正以其鲜活而生动的实践向世人昭示:“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将给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也将帮助非洲兄弟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前,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得到全面发展和深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目标、手段和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只要中非双方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加紧落实相关举措,中非关系定能借“一带一路”东风,掀开历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