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城市战略定位提升首都功能

紧扣城市战略定位提升首都功能

扎实推进总体规划实施,就要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在腾笼换鸟中提升首都功能。

总体规划是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的,进一步确立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重申了“四个服务”基本职责,明确了城市性质和未来发展方向。今天的北京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转变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水平,做到服务保障能力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与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当前,北京资源环境容量已经到了极限,只有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才能腾出宝贵的资源,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提供空间,为我们更好履行首都职能创造条件。

腾笼换鸟腾什么、换什么,华丽转身怎么转、往哪转,一个根本遵循就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一个评价标准就是首都功能是否提升。这要求我们在做强“四个中心”、履行“四个服务”上下足功夫。政治中心主要是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创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文化中心着重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重点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国际交往中心着重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科技创新中心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这些本身就是最大的发展空间,抓住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就抓住了首都发展的命脉。

贯彻落实总体规划的过程,就是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的过程。总规实施的核心在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格局,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关键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减重减负,做到“双控”、坚守“三条红线”。首都功能是覆盖全市的,各区都有任务,都有责任,都要紧紧抓在手上。各区要在全市大局下,守住各自的功能定位,以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为标准,来衡量和判断自身发展。这既是给权力,也是给责任。总规实施还是要依靠上下合力。

加强“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既是首都职责,也是首都发展的广阔空间之所在。我们相信,把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作为北京最突出的主题、最鲜明的特征,定能使北京的建设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需要,更好地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大国首都形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