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央党校百名中青班学员看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我们党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的历史担当精神,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

为进一步了解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情况,中央党校报刊社和中央党校培训部联合对中央党校第42期中青年干部一班和第17期中青年干部二班的100名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显示,总体上看,作为中青年领导干部的重要代表,中青班学员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十分关注,高度评价。学员们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已经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经达到了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一)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央党校学员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总体评价如何?参与本次调查的100名学员普遍认为“特别突出”,这表明,学员们对于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高度认可。学员们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握时代趋势,顺应人民期待,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命题新提法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党内外、国内外反响强烈,获得高度评价。

对于“在总体方面,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学员们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可度最高,该项收获高达96%的选票。其他依次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统计结果表明,学员们高度认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所回答的“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自觉运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业已成为学员们的共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因而备受学员们关注。学员们普遍认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正指引中国走向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