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庆:一曲花灯传唱贵州精神

邵志庆:一曲花灯传唱贵州精神

摘要:十多年来的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多部精品力作的打造所沉淀的丰富经验也已得到集中呈现,作为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一级演员邵志庆从这部作品中收获了积累多年的成果。

舞台上,饰演李红梅的演员身段优雅,嗓音甜美,洋溢着青春气息;舞台下,难得不用登台的邵志庆静静欣赏,嘴角挂着满意的微笑。

这是贵州省花灯剧院最新原创作品《云上红梅》的演出,所有演员都是花灯剧院的青年人才,邵志庆的两个得意门生:蔡妙禧和胡慧华,分别在剧中担任第一女主角和女配角。这部戏无论是对贵州省花灯剧院还是对邵志庆来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十多年来的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多部精品力作的打造所沉淀的丰富经验也已得到集中呈现,作为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一级演员邵志庆从这部作品中收获了积累多年的成果。

  精雕细琢 打造精品

在贵阳蟠桃宫十字路口上一栋大厦里,沿扶梯走到第三层,一块写有“距《云上红梅》正式演出还有3天!”的白板跃入眼帘,这是贵州省花灯剧院为即将首演的原创作品做的倒计时。

“实在太忙了,马上新戏要首演,接着又要去武汉参加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还有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演出项目,十九大也即将召开,要准备不少材料……”还未落座,邵志庆先将近期的工作计划和盘托出。

即将上演的《云上红梅》是以贵州最美乡村医生李金梅为原型创作现代题材花灯戏,编剧、导演、舞美、灯光和演员等主创人员,平均年龄才30多岁,均是来自贵州省花灯剧院及贵州本土的戏曲人才,标志着贵州省花灯剧院已经具备自主创排的实力。

在邵志庆看来,这是多年来对自身作品不断钻研和打磨所积累的成果。

经典剧目《月照枫林渡》,去年入选中国剧协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被拍成贵州省首部花灯数字电影,预计今年年底首映;大型原创剧目《盐道》今年改出第三版,参加了中国戏剧节展演,并获得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

邵志庆凭借对戏曲多年的研究,认定精品必然是在优秀作品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打磨和修改而来的。每一次演出前,剧组都会提前很久集中排练,抠每一个细节,调整每个人的状态。

除了精品的打造,贵州省花灯剧院与各大院校以及电视台等机构也有长期的紧密互动,戏曲进校园活动让高校学生与戏曲亲密接触,与电视台合作的四路花灯闹元宵为全省人民的春节增添喜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