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迎佳:常思“党不易,当自立”

向迎佳:常思“党不易,当自立”

●常思“党不易,当自立”,是觉悟,更是党性

“党不易,当自立”,是一位抗战老兵的话,他的名字叫许庭柱。前不久,他在给驻江苏无锡某部讲传统时,当有同志问他:当初为什么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而复员回乡务农?他平静地说:“党需要我上战场,我就上战场;党需要我回家种地,我就回家种地。”此话为“党不易,当自立”作出了最好的注解,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心向党、为党分忧的崇高情怀。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我们党90多年光辉战斗历程,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所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极不平坦,所经历的艰难和考验世所罕见。然而,正是有千千万万像许庭柱这样的党员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才使得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常思“党不易,当自立”,是觉悟,更是党性。任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许光达同志上书中央军委和毛主席,主动申请降衔,说如果不这样做会“感到十分不安”;吴孟超同志经常提醒自己:“多想干点啥,少想得到啥。”他们在得与失的选择面前,都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为党分忧的坚强党性。有了这样的觉悟和党性,就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著铸就一座座精神丰碑。

共产党人有着特殊政治使命,身为共产党员,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行动上讲纪律、组织上讲服从。抗战时期,上级领导找李先念谈话:“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缩编,此次调整是从军级降到营级,李先念毫不犹豫地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这种服从意识,就是党员的觉悟和党性。党员面对具体问题,有向党组织反映实际情况和发表个人观点的权利,但组织一经作出决定和决议后,就必须坚决地无条件地服从,不允许向组织讨价还价,不能以任何借口不服从组织安排。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讲服从就是忠诚的一种具体体现。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常思“党不易,当自立”,是对党忠诚的表现。对党忠诚不能有任何水分,不能掺任何杂质,不能停留在简单表态上,而必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必然会涉及到一些同志的个人利益,有的职务提升受到影响,有的因岗位调整离开熟悉的环境,有的因工作调动两地分居,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对待摆在面前的困难和问题,无不考验着我们的觉悟和党性。“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作为一名党员和军人,要有大视野、大胸怀,乐于为改革当先锋、作贡献,而不能斤斤计较于个人名利得失。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党不易,当自立,永远是我们的行为准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