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拆违荒地变身

陶然亭拆违荒地变身"花果园" 小区里居民认养果树

摘要:如今,这里通过改造,打通了消防通道,去除了影响居民及影响美观、存在病虫害的树种,补种新树种,新建了一处大约360平方米的“花果园”,除了花草还有柿子、樱桃、苹果等十几种果树,居民们还给新建的花园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绿园”,这些果树花草由居民自己认养,曾经的“违建大户”张大爷,也认养了3棵山楂树、2棵石榴树和1棵柿子树。

曾经杂草丛生无人敢夜行的荒地变成“花果园”、机动车行人混行的道路在绿地增加了人行道……今年以来,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着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打造了里仁东街、龙爪槐胡同等示范街巷,恢复胡同肌理,提升街巷文化,打造精品胡同。

里仁东街东起龙爪槐胡同,西到菜市口大街,长约223米。从西口进入,一块橙色的里仁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上有里仁东街的地理位置和名称的由来,还有居民自己题写的《里仁赋》。

“原本这条路两侧都有车辆随意停放,现在北侧加了隔离,路南划了28个车位,北侧的绿地还专门开辟了人行道,既解决了道路狭窄来往车辆拥堵的问题,还减少了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沿着里仁东街一路走到东头,就是龙爪槐胡同6号陶然湖景小区的大门。门内南侧原为待征地,但因历史原因,多年来无人管理,有的树木长到几层楼高,既影响楼内居民采光,又存在安全隐患,“别看这条路不长,一到夜里,女同志都不敢走,真是害怕”。今年72岁的居民张大爷从2000年就一直住在陶然湖景小区,因为向往“田园生活”,他曾经在这片荒地上种了28棵树,还“垦荒”出一片80多平方米的菜园,并专门搭了一个大棚存放农具。后来,街道拆除违建,张大爷带头拆掉了自己的大棚,拔除了阻碍道路的树木。

如今,这里通过改造,打通了消防通道,去除了影响居民及影响美观、存在病虫害的树种,补种新树种,新建了一处大约360平方米的“花果园”,除了花草还有柿子、樱桃、苹果等十几种果树,居民们还给新建的花园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绿园”,这些果树花草由居民自己认养,曾经的“违建大户”张大爷,也认养了3棵山楂树、2棵石榴树和1棵柿子树。

除了是小区居民的后花园,这片花果园还有半亩地留给了陶然亭小学和十五中的学生,作为农业花艺等社团的活动基地,种着辣椒、西红柿等各种蔬菜瓜果,“学农的地方大都在郊区,难得校门口就能有这么一片地可以留给孩子们,5月份陶小的学生刚收了菠菜,再过半个多月他们种的花生,我们十五中的学生种的辣椒、西红柿就都熟了。”十五中团委书记范苑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