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想赢得居民得会算大账

物业想赢得居民得会算大账

通过拆违腾出了100多个车位;餐厅、图书吧、老年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失管10多年的中上园5号院,在物业入驻两年后,面貌焕然一新,物业费征缴率更实现了100%。一个昔日投诉多得令通州区住建委和社区头疼的小区,为何发生如此变化,很值得剖析一番。

当前,全市很多老旧失管小区正在补齐物业管理,但平心而论,这并非易事。一方面,不少居民缺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过去几十年,没有物业也能“凑合着过”,如今真要为好环境掏腰包,不是那么情愿。另一方面,一些物业公司心里打鼓——老旧失管小区往往产权关系复杂,又因年久失修积攒了一箩筐问题,不仅解决起来需要大量沟通协调,还得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折腾一番倘若不落好,物业费收不上来,前期投入也难回本。一旦物业与居民陷入了这样的思维定势,就会形成治理僵局。

中上园5号院也一度受困于此,甚至一些居民连街道托管期每年200元的卫生费都拖着不交。而新物业之所以能够打开困局,第一条秘诀就是以“先尝后买”建立信任。挨家挨户调研需求意见,从最棘手的停车问题入手,增设老年活动中心、开辟专用储藏间、添置木质连廊座椅等,惠民项目逐步推开,物业以行动证明诚意。当居民惊喜地发现环境整洁了、停车方便了、休闲空间多了,猜疑、误解、隔阂也随之消散。事实证明,居民不是不愿缴纳物业费,而是希望这钱花得值。既然是服务者,物业就要拿出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来。“先尝后买”模式已被多个小区证明行之有效,或可成为老旧失管小区引进物业的普遍做法。

当然,物业作为企业,必须要考虑营收。强调让利于民,不是要求物业倒贴,而是希望物业能够转变只看眼前、立马回本的思维,在长远经营中获得合理回报,实现良性发展。要看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民生诉求愈发多元,社区需要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从健身休闲、购物餐饮,到垃圾清运、房屋托管,林林总总的居民需求都是物业商机。特别是随着新业态的层出不穷,深耕于此的物业公司大有可为。以往一些物业公司总是想着省钱省力才能盈利,但现在来看,利润不是省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目光放远、多算大账,好好把脉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积极回应居民的难点痛点,在增值服务中一定能找到更多经营门路。

以发展的眼光看,随着城市更新加速,许多“90后”“00后”小区也正进入问题多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物业管理这一“关键小事”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期待更多公司能够转变思路、摸准脉搏,在服务社区居民、助力城市治理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