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熔炉中淬炼政治能力

在实践熔炉中淬炼政治能力

摘要: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和经验,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注重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领导干部如何切实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如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如何解决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关键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历练,在实践中磨砺、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的淬炼只能在具体工作中进行,力戒从本本中来、到本本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提高政治能力,领导岗位就是练兵场。领导干部要在工作实践这个大熔炉中,在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项项具体工作中,自觉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思考问题,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把讲政治融入具体工作。

要在为人民服务中淬炼政治能力,力戒脱离群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重要的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特别是,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新变化、新情况,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善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

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带头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石。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领导干部必须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政治上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政治操守、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强化政治担当,要求领导干部有政治敏锐性,主动抵制腐化和错误思想的侵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强化政治担当,要求领导干部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必须力戒故作姿态、回避要害,虚与委蛇、诿过卸责,投机取巧、碰见困难绕着走等错误倾向。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