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榜样》专题节目心得体会:榜样·信仰

观看《榜样》专题节目心得体会:榜样·信仰

摘要:《榜样》专题节目中,在介绍廖俊波先进事迹的时候,主持人说道,廖大哥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精神与我们同在,随后,他问录制现场党员观众有没有感受到“俊波精神”,并愿不愿意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了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

榜样是一个人心中的标本,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榜样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榜样》专题节目以1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的先进事例,来完美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不忘初心,对标前行”。

从“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空军某飞行团团长刘锐、“行歨的马列字典”哲学教授陈先达、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的“太行公朴”吴金印、把居民当亲人的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再到以身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时代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进的榜样,他们职业不同,信仰如一,用自己几十年不变的坚持书写着这句话“恪守初心,不负使命”。

从节目主持人以“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 开篇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榜样为什么会成为榜样?先进为什么会永远先进?我想,那绝对不是专业、用心之类的词汇可以简单去定义、去解释的,随着《榜样》专题片的深入,脑海中的答案渐渐清晰了,那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这是我第N多次的在谈信仰。早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成人大专)念书的时候,我受到同室同学——梅州老乡的影响,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班。当时,我递交了两份书面材料,除了入党申请书,就是一篇《我的信仰》。当被问到为什么入党、动机是什么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为了共产主义的信仰。其实真的是没弄明白,似懂非懂。

尽管还不能准确地定义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但我坚信,大部分党员干部是有坚定的信仰的,因为共产主义信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常常会约束、激励、鞭策着党员,进而改变自已,影响他人。

我的入党引领人,也就是我的那位同室同学,他当时是我们班里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学习生活中的他,热情、阳光、勤奋、努力,处处充满正能量。他身上有几个优点是我至今都非常偑服的:一是非常乐意帮助别人,有些看来微不足道或不怀好意的求助,他也能无比热忱、乐此不彼;二是面对同学的无端指责、无理戏弄,他从不反唇相讥、恶言相向,而是不计前嫌,循循善诱;三是举止端庄,说话从不带个脏字,这在时下流行“国骂”口头禅并引以为荣的热血学生当中,实在是难能可贵。我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有次我偷偷地问他:“共产主义,你真的信吗?”他从容而又坚定地望着我说 :“我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你姓‘马’,而又不信‘马’,你内心一定是非常纠结痛苦的,还好,我不会。”“至于共产义义的信仰,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事实可以证明,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共主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这绝对不是偶然的,这就是它强大的生命力所在。”

共产主义信仰,在我潜意识中,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问题,一时半会深刻领会它并不容易,但我觉得,每个党员都应该毕一生去践行、去思索。

“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没有共产主义信仰,他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这句话,出自《榜样》中的一位马列学者之口。陈先达,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被誉为“行走的马列主义字典”,他介绍说道:“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有两条:一是基于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二是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旧中国和新中国的比较,使我坚信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的,近代以来,经历千辛万苦,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更加用事实证明:新社会比旧社会好,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陈教授,以宏阔的理论视野,亲身的事实经历,坚定了自己的信仰,这不单是一位马列理论工作者的信仰,更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信仰。

90多年前,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是什么让这么多人克服千难万险聚到一起,为什么那些早期的共产党人,有的身居中高位,有的留学在外,有的家财万贯、富甲一方,是什么让他们放弃手中拥有的功名利禄,不顾一切地投身革命?答案是:信仰,是共产主义信仰。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得了辉煌胜利。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起,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历尽磨难: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惨遭杀戮,全党陷入暗无天日的“白色恐怖”之中;日本全面侵华初期,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汉奸大行其道,国土大部分沦陷,全国各地哀鸿遍野;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和武器装备,叫嚣三个月内消灭“共军”,党内一片悲观消极……每当到这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毛泽东等一大批共产党人正是胸怀着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满怀信心,从容应对,力挽狂澜,救党和人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

《榜样》中的优秀党员,只是全国千千万万党员中的代表,更多的是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他们在不同领域,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共同的信仰。回到现实生活工作中,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觉得,首先要做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然后立足于广播电视行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从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做起,服务于单位,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以老一辈、新一代优秀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丰碑来鞭策自己,树起一面自己独特的共产党人的旗帜,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榜样》专题节目中,在介绍廖俊波先进事迹的时候,主持人说道,廖大哥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精神与我们同在,随后,他问录制现场党员观众有没有感受到“俊波精神”,并愿不愿意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了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这个画面,让我灵魂深处激灵一动,情不自禁地回看了几遍。这真的不是在作秀,我深深地知道,他们都是有思想、有良知共产党员,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