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族复兴崛起的坚硬磐石(2)

打造民族复兴崛起的坚硬磐石(2)

摘要: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综合国力的较量。在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融合度越来越深的背景下,谁走好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谁就能占据军事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谁就能成为强军实践中的领头羊。

强军要以强大的国防科技为支撑

强军,必先强科技。军队战斗力来自于人和武器装备的结合。古代战争,因武器装备落后,主要采取人海战术,人的数量和质量成为战争取胜的重要因素。然而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虽然人的因素依然重要,但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在战争胜负的较量中,地位日趋凸显。为此,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指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应该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他同时强调,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应该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这表明中国军队正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具有先进技术武装的现代化部队。

强军要以军民融合为途径

军民融合出效益、出战斗力、更出和平崛起的希望。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综合国力的较量。在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融合度越来越深的背景下,谁走好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谁就能占据军事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谁就能成为强军实践中的领头羊。当下中国正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周边环境,我军急需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大的发展。然而,单纯依靠军队现有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是绝对不可能的。充分依托地方资源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步伐的军民融合之路,是我军的必然选择。当下中国正面临崛起困境,老大的担忧和老三们的恐惧,极易形成对我的合围。在此背景下,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有助于打消国际社会的忧虑,有助于营造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基于上述考量,习近平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应该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中蕴含着强军实践和强国梦的大智慧、大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并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亲自担任主任,使中国的军民融合正为强军梦、强国梦展示出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