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扰藏羚羊就该祭出大罚单

惊扰藏羚羊就该祭出大罚单

10月8日晚,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的最新调查结果,依法对7名涉事人处以每人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000元。经调查核实,10月4日17点20分,涉事人员郝某某等7人,乘坐2台白色越野车进行自驾游,途径那曲地区申扎县雄梅镇8村附近时,离开公路,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

越野车疯狂追逐藏羚羊,警方火速追查肇事者——这大概是国庆长假文明旅游视野下的重磅事件。事件本身虽是恶例,程序正义上却洋溢着不少正能量:比如网友及时提供线索,在网络上围追堵截,甚至有人悬赏去按图索骥;比如执法部门假日里反应迅速,在涉事车辆离开之前控制局面;再比如罚单也够硬气,既没有止步于罚酒三杯式批评教育,也不是三五百的“毛毛雨”,多少会罚出些痛感。

为了拍几张所谓近距离照片,一时兴起把藏羚羊追赶得落荒而逃,类似的恶例在自驾游兴起后也不算鲜见。不过这次执法硬气起来,长记性的大概不只是车上的7人。近距离高速追赶,藏羚羊受到极度惊扰,以极限速度奔跑,会出现强烈的应急反应,奔跑中心肺功能可能出现衰竭,严重时会出现肺动脉破裂甚至引起死亡。这些专业的道理,普通游客可以不懂不问,但偏离道路肆意践踏草坪并追赶国家保护动物,简单的是非观总该是有的吧?

眼下来看,这个15000元的罚单,恐怕也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则,藏羚羊没有生命之忧,罚单依然雷霆祭出,这说明旅游法治化观念已然得到广泛认可。有钱任性的游客,必须对法律与规则有所敬畏。二则,罚单虽然附加了悔过书,但显然还称不上“组合拳”,甚至相较于文明旅游的舆论吁求,仍显得过于绵柔。其实可以考虑启动旅游黑名单制度,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以儆效尤。

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同比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且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就有约7.1亿人次选择出游度假,换言之,中国的国庆节让全球十分之一的人口踏上旅程。

旅游的机会多了、刚需旺了,各个景区、自然保护区的动物面临的风险也与日俱增。“胆小”的藏羚羊们该如何规避被游客疯狂追赶的命运?道德自觉显然是不够的,“惊扰罚单”常态化,规则细化、执法升级,人类的出游才不至于成为自然悲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