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摘要: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一场新的革命。改革是全方位的,涉及各个领域,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等。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而且能够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发展中国家要走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生产力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意味着,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生产力因素,同时要关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因此,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要推动发展,就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上述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随着现代化浪潮在全球涌动,许多国家和民族都进入现代化进程。一些现代化后发国家在建构现代文明的进程中,遇到比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更为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由于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进入现代文明阶段后,一段时间内展现出繁荣兴盛的发展局面,其发展模式曾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因此,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会主动模仿或被动接受这些模式。然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是基于自身历史进程选择了一定的发展模式,这些国家并没有遇到发展中国家所遭遇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或者已经用较长时间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因此,这些国家的现代化模式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借鉴意义是有限的,单纯模仿率先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模式,往往会给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带来一系列困境。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甚至依附于西方国家,失去发展自主性,进而进入发展失败国家的行列。于是,如何走出现代化的困境,探索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就成为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

作为很早就进入文明阶段并且没有中断过自身历史的文明体,中华民族在古代创造了非凡的文明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只是到了近代,中华文明才开始衰落。推进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政党力量领导人民和军队、建立现代国家、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路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实现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中国形态的形成奠定了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一场新的革命。改革是全方位的,涉及各个领域,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等。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探索,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使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中国形态的建构在内涵与逻辑上更加明确。近40年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归功于改革开放。通过不断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快实现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一场伟大实践。

然而,由于我国现代文明要素是在较短时间内生成的,很多要素的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育,各要素之间内在有机联结也尚未完全形成。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使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中国形态更加成熟定型。在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也使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