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医主唱》编导手记

《麻医主唱》编导手记

摘要:又一次采访,是在曲音音刚结束了全天值班的晚上十一点钟,没想到一聊就到了深夜,这次,提起她7年的从医生涯中所遇到的印象深刻的病患和各种紧急情况,曲音音疲惫全无,思绪飞扬。

麻醉医生曲音音这个人物选题,无疑是比较难搞定的,因为她太忙,又由于每天在手术室工作的特殊性,拍摄她的工作画面太难,终于,经过多方沟通,在她24小时值班的一个夜里,我们争取到了两小时的拍摄机会。

监护仪,麻醉机,气管插管,动脉穿刺针……曲大夫在为我们逐一介绍每天七点来医院所要准备的麻醉工具,“喉镜,我觉得这是一个麻醉大夫相对标志性的一个用具,就是要靠这个东西去把病人的声门暴露出来,然后把气管插管放到气管开口里。”曲音音拿起一个带柄的弧形镜体在手中组装,“咔”一声,喉镜前的小灯亮起,再看她眼中,是一份对麻医这份工作的衷情。

“我们的节奏就是没有停歇,完全是突突突,推土机式的,让你完全停不下来。”第二天清晨的拍摄过程中我们跟随曲音音快速在生活区、手术梯、转运间来回穿梭,没有废话,偶尔说出的只言片语就像忙碌身影的同期解说,而快节奏的拍摄直接影响了剪辑风格,并非为了追求影片效果,而是想呈现一个麻医最真实的工作状态。

走出手术室,在排练房里的曲音音,当她和青光眼乐队的成员们聚在一起,则像是放飞了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一进入镜头便俏皮起来,对着摄像机兴奋地讲述自己从最开始想做一个乐队,到写出第一首歌,再到让自己紧张的演出经历等等,扫动琴弦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在发光,似乎和手术室里冷静寡言、行色匆匆的她判若两人。

听过青光眼乐队的《花臂小丸子》后,很多人都被这走心的旋律感动,而当采访时问起她写歌的初衷和做音乐的想法时,却常常被她轻描淡写打趣式地略过,“可能是我们所有人深藏在心底有一个音乐梦想吧,六七个人,刚好是个乐队的建制,真的是随口一说,就好像我们最近的团建是狼人杀,因为经常凑不够人,每天大家都报数,一、二、三、四,后来就解散吧,回去看文献吧。”生活中的曲音音更像个段子手,这也让作为编导的我担忧,似乎很难挖掘到那些打动人心的表述。

又一次采访,是在曲音音刚结束了全天值班的晚上十一点钟,没想到一聊就到了深夜,这次,提起她7年的从医生涯中所遇到的印象深刻的病患和各种紧急情况,曲音音疲惫全无,思绪飞扬。

“猝死的大夫挺多的,麻醉大夫占其中的大部分。因为太紧张,全是急茬,没有慢的,确实有一些情况措手不及,太意外了,但是你的职业属性要求了你一定要保持冷静,否则可能就生命就终止在这一刻了,这不是小事。”有一次,曲音音遇到一位患者,是急诊心脏肿瘤的病人,心衰症状严重,躺不平,只能坐着,麻醉难度非常大,当时怀疑肿瘤在心脏,非常危险,万一躺下或者侧身,瞬间就没了,曲音音在这种情况下以80、90度的体位做了气管插管,在完全没有任何视线的情况下成功的为病人过了手术麻醉这一关。在讲述完许多与病患交流的经历后,我提起青光眼乐队的歌曲里跟她工作最息息相关的一首歌——《全麻》,她回忆起那个写歌的晚上,是在一场全麻结束后,病人躺在手术台上安静睡去,监护仪上花花绿绿的数字和此起彼伏的仪器“滴”声中,她忽然觉得眼前的画面如同定帧一般静止,歌词和旋律都应声而出:

亲爱的你慢慢睡去

亲爱的你渐渐松弛

亲爱的你不再疼不再痛

让你畅快呼吸氧气

让你享受身心的灌溉

都交给我吧

当你在手术台上进入梦乡

当你的生命之光幻化成这花花绿绿的

数字和曲线

有我在

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陪你到康复的彼岸

陪你到世界的尽头

睁开眼

将是可爱的今天

《全麻》歌词里的那份深刻,歌颂的不是爱情或者亲情,而是一名医生在生死时刻对职业生涯和人生意义的感悟,曲音音在淡蓝色的“刷手服”里露出的双眼,不仅全程监护着病患的安危,也在透察着医生和患者间微妙的连接,她觉得自己用音乐去做科普,仅仅是能迈出的一小步,就像在结尾所说的“希望这个步子会越迈越大,逐渐和患者的距离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