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编导手记

《无国界医生》编导手记

摘要:她不是没有危险,也不是在北京就没有病人可医。而是,那个地方太需要她了。一个产妇在本来就很危险的情况下,可以顶着烈日,脚踩砂砾硬走两天,来到她所在的医院,为的是什么?因为那是整个地区唯一的一所医院,而安娜更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医生之一。

安娜这个短片,我从去年冬天拍到了今年夏天。目睹了安娜待在国内,出使任务,又飞回国内的整个过程。

而安娜出使任务就像四季轮回一样自然流畅,截至今年,她已经加入无国界医生组织7年,出使任务11次。

要知道,她去的是怎样一个混乱的世界。第一次值班就有5个病人流着血排着队等她做手术。

要知道,她所在医院也可能是暴徒轰炸袭击的目标。2015年10月,无国界医生组织在阿富汗的医院就被炸弹摧毁,死伤几十人。

她不是没有危险,也不是在北京就没有病人可医。而是,那个地方太需要她了。一个产妇在本来就很危险的情况下,可以顶着烈日,脚踩砂砾硬走两天,来到她所在的医院,为的是什么?因为那是整个地区唯一的一所医院,而安娜更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医生之一。

透过安娜的眼睛,我们能看到最普通的人对生命的渴求;也更能理解她为什么坚守在那里。

他们在炮火连天的战场,而我却蜷缩在最温暖的地方。他们是一群勇士,在飞溅的鲜血里,为每个人的生存的权利不懈努力,不顾安危。

愿这个世界的每一寸土地都能变成像家一样温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