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传说》编导手记

《大海的传说》编导手记

摘要:在现在这个物质衡量一切的年代,还能遇到这样淳朴、对海洋保持着敬畏的渔民,让我这个也是生在在海边的人自愧不如。也许,人类想与自然和谐相处,真的需要对自然保持着那份敬畏之心。

因为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对海洋也有些疏远,这次跟随盛文强深入渔村,才真正体会到那些来自海洋的情感张力。

入村第一位遇见的是一位坐在马路边的老先生,见到我们,他特别亲切,用特别大的嗓门跟我们打招呼。老先生很热情地把我们邀请到他家里做客,在他家里看到了一只巨大的海龟标本。盛文强告诉我说,这是老先生年轻时候捕上来的,上来的时候已经死了。在渔村的习俗里,海龟、鳖这一类动物是不能捕的,他们都是龙王的人,是保佑渔民们的神仙。所以捕起来之后,老先生就把他做成了标本,用红绸子挂在脖子上,定期给他烧香。

原本嗓门很大的老先生在海龟面前突然变得很小声,他默默地从旁边拿来了抹布给它擦了又擦。在现在这个物质衡量一切的年代,还能遇到这样淳朴、对海洋保持着敬畏的渔民,让我这个也是生在在海边的人自愧不如。也许,人类想与自然和谐相处,真的需要对自然保持着那份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