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单车行动》编导手记

《拯救单车行动》编导手记

摘要: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是一直让庄骥头疼的问题。他说,地上画的白线虽有利于规范摆放,但不利于地面美观,他更希望将自己和团队研究的猎人盾排列方法推广开。

第一次见到庄骥,是在他的家中,敞亮的客厅,围满绿植的小院,能看出他是一位对生活有颇高追求的人。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也证明了我的判断:他多才多艺,乐器、壁球、商业甚至乐高玩具无所不通,他是那种希望生活有品位、有秩序的人。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是一直让庄骥头疼的问题。他说,地上画的白线虽有利于规范摆放,但不利于地面美观,他更希望将自己和团队研究的猎人盾排列方法推广开。几十辆自行车,经过他和团队猎人们熟练的排列,便整齐地出现在了我们镜头里面。庄骥跟我们说,猎人盾更大的作用,是能让被占的盲道清空出来,让视障者出行不再受阻。

拍摄盲人部分时,我发现庄骥不会刻意地对那些视障者嘘寒问暖,他悄悄跟我们说,如果你真正尊重这个群体,那就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对待他们。也许是因为他在美术馆工作,看过太多美好的东西,他希望让看不到美好的每一位视障者都能从心底感受到美好。

最后一天的拍摄,上海下起了的大雨,望着遮雨棚上落下的雨滴,庄骥若有所思地跟我们说,共享单车的围猎要继续,这是一个很棒的新模式。他希望这个模式能一直存在下去,他希望有一天能无猎可打,但他也知道这个目标比较难实现,不过他愿意一直为之努力。

这就是庄骥,共享单车猎人组织的创始人,猎人盾的创造者,一位希望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的单车猎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