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举国上下翘首以盼。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个论断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

站起来。鸦片战争后,外国列强对中国进行鲸吞蚕食,“四万万人同一哭,天下何处是神州?”“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起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49年,毛泽东一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多少中华儿女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中华民族终于挺直腰杆站了起来。

富起来。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最强烈、最执著的愿望追求。但是,这么大的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富起来谈何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全面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邓小平一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醍醐灌顶,振聋发聩。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提升。尽管如今全球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却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华民族终于逐渐富了起来。

强起来。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强筋壮骨,日益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证明,机遇,常以偶然性的形式出现,稍纵即逝,但其中蕴含着必然性。抓住和用好机遇,要善于从偶然性中发现必然性,善于抓住偶然性后面的必然性。正如培根所说,“开始做事前要像千眼神那样察视时机,而在进行时要像千手神那样抓住时机。”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让中国人民坚信,只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就有更光明的未来。可以预期,近14亿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懈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逐步实现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彻底完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