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2)

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2)

颠扑不灭的指路明灯——把握历史潮流,洞察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承中完善、在实践中前行,成为人类史上独一无二的伟大创造

比利时,布鲁塞尔。

人流如织的市中心大广场一侧,一幢古朴的五层欧式小楼静静矗立。门楣上展翅欲飞的白天鹅雕塑,穿梭了岁月,曾见证100多年前在这里诞生的震撼世界的强音——《共产党宣言》。

万里之遥,中国,上海。

绿树掩映、光影交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沐浴在阳光下,迎来如云观者。

馆内展柜中,出版于1920年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泛黄的纸页,依然透射出真理的光芒——百年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由此孕育一个伟大的政党,指引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王炳林说,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为之不懈奋斗。

在贫弱中奋起,在曲折中前进。在当时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国家,能不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这一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的新命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却找不到现成的答案。

“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写下这样的话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

正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事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引领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正是循着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经创立,便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二大开幕词首次提出这个崭新命题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一例外地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主题词,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不断进行新探索、给出新回答、作出新概括。

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历史的经验,也是未来的指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要回答的时代课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一个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执政党,只有不断地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潮头牢牢掌舵。

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显现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一条道路通往辉煌。

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清醒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9日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严书翰说,这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