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 共圆复兴梦

同饮一江水 共圆复兴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部署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发展新航程。

从青藏高原到太平洋,滚滚向东的长江水,千百年来,涵养着沿江生态,养育着亿万百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部署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发展新航程。

新理念谱写新篇章

新建建筑高度不超过18米,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规划建设用地总量负增长,自然湿地保有率43%……2020年,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将初具框架。

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生态屏障,崇明曾是上海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今正以“生态+”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看来,生态岛要为世界提供的发展案例,将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案例。

横穿东中西,辐射南北方,长江经济带面积占全国20%左右,人口比例占全国40%以上,构成一条独有的自然生态屏障。然而,在昔日一味追求规模与速度的发展模式下,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均衡、生态功能退化、产业转型艰难等严峻挑战。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中国发展大棋局,落下关键一子。

“生产、生活、生态,长江的三个主要功能中,生态功能长期被忽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尊重自然规律,本身也是对经济社会规律的尊重。

加减之间,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这是第一个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原则的区域发展战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这对我国区域发展理念是变革性的,意味着中西部发展必须超越传统模式,走出一条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