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建设没有终点站

民生建设没有终点站

户籍业务办理时不用再出具无犯罪记录、房产证原件等7类不必要的证明材料,驾驶证审验、护照申领等56类事项的受理、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迄今,陕西省西安市有148项公共服务管理事项实现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几年来,在全国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这样的地方新闻早已让人们感到习以为常,办事越来越方便逐渐成为百姓生活常态。公共服务的人性化和便利化显著改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建设,从承诺“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到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思路,从开拓“以物质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精神为支撑的系统工程”的实践路径,到坚持“一个都不能掉队”的人本关怀,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奠定,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得到了贯彻实施,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民生建设的根本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5年来,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连续多年快于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延续了过去几年连续增长的态势;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879万套,13亿多中国人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8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城镇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守住了民生底线,构筑了每个人的“人生底线”。“精准扶贫”的提出与推进,让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展示了“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下”的坚定决心。

民生建设的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民生不仅是生计与生活,更是让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权利,最终实现“个人的独创和自由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5年来,我国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政府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出台多项政策,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价值都得以体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5年来,环境质量、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等方面的建设都有了举世瞩目的进步。

在近期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每个案例、每个数字都饱含着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怀与努力。“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改善民生都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