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侃:回答好“三个如何”这个时代命题

薛侃:回答好“三个如何”这个时代命题

“三个如何”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来表达,不但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而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州市军门社区时,充分肯定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经验做法,并满怀深情地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个如何”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来表达,不但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而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来理解和把握,切实回答好这个时代命题。

从理论层面上,“三个如何”根本上回答了城市治理中“为谁服务”“由谁领导”“怎么治理”等重大问题

首先,“三个如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群众。“三个如何”围绕和服务群众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利益需求作了系统阐述。其中,第一个“如何”是指基本需求,满足群众上学、就业、医疗、出行、安全、健康等基本生活保障的问题;第二个“如何”是指发展需求,反映当人们基本需要满足之后,就会期待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希望自己的感情、意愿能够得到尊重;第三个“如何”是指价值需求,幸福是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和最终目的,而平安则是幸福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条件。同时,“三个如何”呈现出一种环环相扣、螺旋式上升的闭合状态,共同统一于实现“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的终极目标,这个目标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理念和最高价值追求。这就要求在城市治理中,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努力的方向,实现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其次,“三个如何”体现了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回答了“由谁领导”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三个如何”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这就要求城市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社区,增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巩固城市治理的基础,从而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强调“三个如何”要以基层党建来引领,要靠“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这说明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担负着领导核心的作用。在城市治理中,我们要深化对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党的领导保证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再次,“三个如何”体现了实践第一的观点,回答了“怎么治理”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实践力量是历史地形成和发展的,每一时代的人都只能在继承前人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开始自己的活动,每代人把前代人的实践力量纳入自己的活动之中,壮大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如何”“更”“一些”三个词汇,道出了加强城市治理、增进百姓福祉是坚持不懈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彰显了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在城市治理中,每一届党委、政府都要力争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从实践层面看,以“三个如何”为主线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具有现实紧迫性和客观必要性

首先,这是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结构呈现多元化、碎片化的趋势,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许多“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出现了“新城市人”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群体和组织成分复杂,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多元,以往管用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方式和领导方式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也极大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催生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的组织形式,这些区域如果党组织不去占领,就会被其他组织占领。而落实“三个如何”,就是要求将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纳入党的工作网络,增强他们对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行为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因此,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必须以“三个如何”为主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和引领能力,将各类组织、各类群体最广泛地集聚到党的旗帜下,筑牢党在城市基层执政的基石。

其次,这是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我们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但也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内涝、交通拥堵、停车难、内河黑臭等“城市病”问题依然突出。同时,随着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潜伏的隐性矛盾逐渐暴露出来,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因征地拆迁引发的信访问题易发、多发,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此外,由于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党组织承担的社会治理任务越来越重,但其掌握的资源有限,与满足党员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说明,传统的城市治理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而落实“三个如何”,就是要求发挥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因此,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必须以“三个如何”为主线,切实把党的领导根植于城市基层治理之中,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协力把基层社会治理好,把城市建设管理好,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

再次,这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城市的核心是人。落实“三个如何”,就是要求把民之所望、民之所求、民之所需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工作成效,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因此,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必须以“三个如何”为主线,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各方面、各条块、各领域的资源,坚持不懈地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系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