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大学生村官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作为为我们国家公职人员树立了典范,尤其是我们青年公职人员,更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不怕吃苦、为民谋事、有担当的良好品质和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公务人员,我自己也真正的深受鼓舞。

在这次xx区委党校的培训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这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本,抱着学习的心态便读了起来,渐渐地便被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所吸引,感动。书中用访问交谈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他住在简陋的窑洞、吃着粗加工口粮、承担高强度劳动、然而却毫无怨言,不忘初心,扎根在黄土地上,一干就是7年。

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作为为我们国家公职人员树立了典范,尤其是我们青年公职人员,更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不怕吃苦、为民谋事、有担当的良好品质和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公务人员,我自己也真正的深受鼓舞。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人生价值观是一个人评价人生目的和人的社会行为所持有的基本价值标准和尺度。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对于人生的征途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相反,错误的人生价值观则可使人走向堕落。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和人民的一颗毒瘤。习近平总书记提前进入知青岁月,从插队时便树立了服务基层,为人民干实事的人生价值观,并为之不懈努力。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要努力树立正确的符合时代发展的人生价值观。服务基层,心系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廉洁自律。这也是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树立的人生价值观。

在逆境面前永不放弃。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的苦与难无疑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条件的艰苦硬是没打到他,而更为感人至深的是他坚韧不拔的政治追求。对于常人来说,只要现实表现好,就容易被组织接纳。然而习近平总书记他没有借用父亲的半点关系,但由于父亲的影响,反而他总是要比其他人承受更多,付出更多。“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面对如此的现实,没有放弃,而是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感受最深的是他反反复复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最终在1974年春天入了党。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要比以前好很多,面对的逆境也比较少,但是,当逆境来时我们不应退缩,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要鉴定信念,勇往直前。  

摆正心态,坚定理想信念。当身边的知青或当兵、或招工、或推荐上大学,一个个相继离开梁家河,只剩下习近平总书记一个人的时候,他依然不急不躁。不盲目跟风,而是下定决心留下来,把自己看作了黄土地的一部分。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心态。我们刚毕业不久,同学之间或是同事之间难免会有差异,或许几年之后同事之间也会有差异,这就需要我们摆正心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明白自己的追求,不自乱阵脚,扎根在自己最初的梦想与理想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不仅是励志教材,更是为我们树立了党性思想和人格的榜样,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如何,我只记得自己当初选择的理由:“我来自农村,我知道这里需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逆境面前永不放弃,摆正心态,坚定理想信念。你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