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资费套餐不能让消费者“钻套”

电信资费套餐不能让消费者“钻套”

2014年以来,过去由政府说了算的电话费、手机费标准完全放开由企业自主定价,上网等费用逐步降低的同时,五花八门的套餐也让一些用户摸不着头脑,碰上了收费理不清等新烦恼。近日,江苏省物价局就《江苏省电信资费行为规则》征求民意,明确了电信运营商禁止的种种行为,其中8种违规收费行为将受到价格部门严肃处罚。

客观来说,套餐的产生背景,就是卖方通过组合产品,设计出不同的消费内容,以满足买方的不同消费需求。换句话说,套餐是为迎合消费者的差异化选择而来,它应该也必须是以消费者的偏好为基础。套餐的设置对买卖双方来说,其实一个双赢的过程。

但是,回到电信消费来说,可选套餐虽很多,可诟病的地方也不少。很多人不懂这些套餐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看不懂套餐,想去讨价还价都不知道从何下手。看不懂的确不意味着就被坑,但是,从以往曾多次被曝光的电信消费陷阱来看,看不懂背后,的确让人很受伤。而从电信运营商与消费者关系来看,姑且不说运营商作为国企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从市场逻辑来说,两者之间从来都是平等的,不应该发生让消费者钻套的事。

近年来,电信运营商根据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在提速降费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让消费者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有些资费套餐依然存在消费陷阱,运营商以此霸占消费者的话语劝、知情权,属于侵害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所折射的是市场失灵。

没有规制就没有约束,也就没有维权。在现代社会,我们强调一切以法律为准绳,但相关法律规则不完善,必然变相纵容商家的违规牟利冲动,也无法让消费者找到托底的保护。事实上,从此次江苏省所列举的8种违规收费行为来看,都能在《价格法》找到违法依据。

于此而言,江苏省此番制订电信资费行为规则,可谓是一次颇有法治意义的探索,这将对电信消费市场进行有力纠偏。若能让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得以规范,尤其是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这样的做法当在全国更多地方复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