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秋风萧瑟天气凉 草木摇落露为霜

霜降:秋风萧瑟天气凉 草木摇落露为霜

摘要:在北京,霜降之后特别具有怀旧感的两样吃食,一个是糖炒栗子,一个是烤白薯,是很多人在深秋到初冬时节的挚爱。不用吆喝,飘着的味道便是最好的广告。在它们的诱惑力面前,我们的抵抗力顿时便清零了。

霜 降

节选自《二十四节气志》/ 宋英杰

每年10月23日前后为霜降,这是隶属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时已暮,亦称杪(miǎo,树梢)秋。秋,即将画上句号。

说起霜降,便会想起《西厢记》里的长亭送别:“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有人觉得《西厢记》写到这儿最好画上句号,霜降之后的景物太凄凉。但霜色愈浓,秋之暮,反倒是秋季最多彩的时期。

在北京,霜降之后特别具有怀旧感的两样吃食,一个是糖炒栗子,一个是烤白薯,是很多人在深秋到初冬时节的挚爱。不用吆喝,飘着的味道便是最好的广告。在它们的诱惑力面前,我们的抵抗力顿时便清零了。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霜降到立冬,往往是北方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古人将霜降物候描述为:豺乃祭兽,草木黄落,蛰虫咸俯。

豺乃祭兽,所谓“祭”,只是人们的一种臆断。肉食动物将自己的猎物摆放好,嘚瑟一下,在人们看来,仿佛具有了感恩上苍馈赠之祭礼的仪式感,例如,雨水时节的“獭祭鱼”,处暑时节的“鹰乃祭鸟”,霜降时节的“豺乃祭兽”等。鸟类对于气候似乎更有先见之明,未雨绸缪,应对时令和季节的变化,都留出了比较富余的提前量。而牙锋利、腿脚好的兽类在暮秋时节才开始筹集过冬的“粮草”,或许是因为“艺高兽胆大”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霜降之前的物候关键词往往是华、是秀(春华夏秀),是钻出的出,是降生的生,是鸣唱的鸣。霜降开始便是落、是俯、是冰、是冻。霜降时,其气栗冽,其意萧条,是摧残,也是磨砺。有很多草木甚至无缘拥有这番经受寒霜的阅历。有些早早黄熟,有些匆匆枯萎。“兰芝以芳,未尝见霜”,有些花草因为芳香馥郁,没有长到霜降时就被人采走了,或被剪掉了。这样看来,有些花草,似乎也是吃“青春饭”的。

霜降时节,天气也开始阴沉多雾,“阴阳怒而为风,乱而为雾”,厚云郁而四塞,万物颓然。对于二十四节气起源的一些地区而言,是“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霜降见霜,小雪见雪”。可见,和霜相比,雪算是既迟到又早退的家伙。

当然,对于温暖的南国,关于枯啊落啊的物候、霜啊雪啊之类的天气都明显滞后于节气起源的中原地区。广东的气象谚语是:“霜降露水遍野白,小寒霜雪满厝宅。”

霜降开始,草木、蛰虫只好休眠闭藏,梦想着下一个无霜期吧。

霜降之后,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有人说了四个字:“减苦增甘。”怎么让我有了一种餐桌上苦尽甘来的感觉呢?!

但不论晴雨,无关寒暑,快乐是最好的天气。

“霜降”的“霜”真是从天而降吗?此“霜”与护肤霜、护手霜的“霜”是一回事儿吗?为什么大部分蔬菜过了霜降就都“歇菜”了?

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 唐 · 杜牧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

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

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舟中杂纪 其十》· 元 · 王冕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岁晚》节选 · 唐 · 白居易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

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

平沙依雁宿,候馆听鸡鸣。

乡国云霄外,谁堪羁旅情。

——《泊舟盱眙》· 唐 · 常建

枯草霜花白,寒窗月影新。

惊鸦时绕树,吠犬远随人。

——《霜月》节选 · 宋 · 陆游

诗词/央视新闻综合

图片/视觉中国

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