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理解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本质上来说,包括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三大要素,它们构成了我们对新时代进行“定位”的大逻辑、大框架。

640 172


“时代之问”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这是习近平同志的精辟论述,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理解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本质上来说,包括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三大要素,它们构成了我们对新时代进行“定位”的大逻辑、大框架:

第一,从“中国”维度来看,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一次结合”,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建立新中国,即“站起来”问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二次结合”,不断解决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即“富起来”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着眼于“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方位,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实践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解决“强起来”的问题。

第二,从“社会主义”维度来看,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习近平同志曾把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第六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论述既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同时又说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生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具有了强大活力。

第三,从“现代化”维度来看,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彰显出其“世界意义”。一些西方学者总是用“历史终结论”、“别无选择论”等话语向发展中国家“兜售”现代化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在现代化发展模式上的霸权,它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借鉴。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中国为整个世界谱写了现代化的新文明类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如果说“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三重维度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客观必然性”,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品格则构成了它的“主观必然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锋队基因”、永葆朝气,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并且从实际出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理论有生机活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根本品质,它使得我们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而让党永葆青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捕捉到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实现理论创新。

“时代之作”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我们新时代的“重大课题”。让无数人为之奋斗的“初心”、无数人为之感动的“使命”能否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有效接续,需要对这一“时代之问”给出清晰的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同志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篇“大文章”,同时他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回答“时代之问”,写好“大文章”,完成“新时代的大作品”,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之作”的“四梁八柱”是什么?习近平同志用“八个明确”勾勒出“新时代之作”的基本要素。

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总任务就是确立了总目标,并且明确了实现目标的两步走战略。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是“全面发展”,我们所推进的社会进步是“全面进步”。

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的全新社会”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制度优势”、“国家治理”、“国家构建”作出了一系列的科学解答。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