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陆樑(2)

“好教师”陆樑(2)

摘要:陆樑心系学生,退而不休,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终生的事业。他省吃俭用,把毕生的积蓄都捐给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令人敬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3. 爱生入骨 桃李满天下

陆樑一生未娶,无儿无女,却桃李满天下。

陆樑对学生是“爱之入骨”的,他说:“学生们很喜欢听我讲课,家长们也喜欢我,在我退休后,还有很多学生、家长找到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有,到后面就都是不认识的了,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关爱!”

“陆老师从不图什么回报,非常乐意帮助学生成长。”同住敬老院的老人对记者说。陆老师辅导的学生以小学生为主,也有初中、高中生,除了英语,语数、理化等科目他都补。他的补习基本上是免费的,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每个月硬塞三五十元给他当“茶水费”,而他却以另一种方式把钱还给孩子——他常给他们买教辅书,出力又贴钱。

陆樑和他教过课的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中山文明网

陆樑辅导过的学生有的还在上中学、大学,有的已工作、成家立业了。逢年过节,学生经常结伴或携家带口去探他,陆樑成了院里“亲戚”最多的孤寡老人。每次学生的到来,都让陆樑十分兴奋。他说:“教学生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我应该感谢他们才对。党养育了我,人民养育了我,我要用最后的力量做一点小事回报社会。”

(文字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内容由中山文明网综合)

编辑点评

陆樑心系学生,退而不休,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终生的事业。他省吃俭用,把毕生的积蓄都捐给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令人敬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