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指引新征程

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指引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怎能不带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入新时代,开辟新征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能离开新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继往开来中应运而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是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愿望,彰显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人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一个执政党的指导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同样也是实践发展基础上理论创新的结果。它是我们党艰苦奋斗、艰辛探索、艰难跋涉历程的浓缩,是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的提纯。我们党每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都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每一次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都会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中凝聚起开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一种重大理论和思想的诞生,是一个政党全体成员乃至全体人民智慧的结晶,而这个政党的领袖无疑贡献最大。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新飞跃和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发挥了关键性、统领性的作用,作出了开创性、系统性的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使命精神、担当精神以及大无畏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有效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以及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不懈探索,深刻思考,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中。党的十九大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势所必然,水到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凝炼、深化和升华,是新时代的要求、新实践的要求,是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要求,是坚定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求。

历史交汇,征程再启,新思想让我们登高望远,心明眼亮。新思想告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思想告诉我们,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思想告诉我们,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新思想告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思想告诉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思想告诉我们,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新思想告诉我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思想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作为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理论体系,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本方略紧密相联。党的十九大报告分别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十四个方面对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基本方略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共同形成党在新时代的“三个基本”,我们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触手可及,第二个百年目标更加清晰。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不懈前行的铿锵足音。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征途中,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